晴時多雲

國際制裁力度大 北韓靠做假髮、賣畫維生

2019/09/02 20:54

北韓需要大量的宣傳畫作,因此有不少畫家可為北韓帶來一點經濟利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遭到聯合國制裁,去年貿易總額腰斬,主要出口品鋼鐵減少56%,最重要的經濟命脈煤礦出口更幾乎快要消失,經濟成長率衰退幅度媲美1997年大饑荒那時,在這樣的局勢之下,北韓假髮、繪畫等不受影響的產品出口大增,即使這些產品產值相對之下低到可憐。

雖然中國也參與了聯合國的制裁計劃,但《日經新聞》報導,北韓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卻大幅加重,依賴度從2012年的87%上升到去年的95.8%,這是因為北韓越來越仰賴將不受制裁影響的輕工業產品賣到中國,例如假髮、假睫毛等。

報導提到,1個工人1天只能製作1副半的假髮,而1副假髮的交付價只有人民幣14元(約新台幣61.5元),但已經是北韓很寶貴的收入來源了。

北韓也因為宣傳需要而有大量優秀的畫家,因此繪畫也成為重要收入,繪畫的行情也比較好, 1位北韓畫家平均每個月可畫5幅畫,每幅畫可賺人民幣800元(約新台幣3513元),在中國每幅則以數千甚至上萬人民幣售出,但平均價格仍僅有中國繪畫的1/10,且品質還非常高。

除此以外,旅遊業也成為北韓想發展的重點產業。

2017年,北韓煤礦出口額達到4.14億美元,但2018年崩跌到1300萬美元;至於假髮等其它製品,雖然成長了159.3%,但去年出口額仍僅有240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