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脫歐亂局重振「蘇獨」 但經濟財政問題依然沉重

2019/09/01 22:45

蘇格蘭獨立運動重振,但經濟問題依然是大問題。(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2014年9月曾舉行獨立公投卻以失敗收場,不過蘇格蘭獨立運動一直以來都在持續,近年來由於英國脫歐,且協議難產,甚至還有關閉國會等亂象,使蘇格蘭獨立運動聲望重振,不過外媒報導,如果蘇格蘭真的想要獨立的話,首先得面對的嚴峻問題,就是經濟及財政。

《彭博》在報導中直言,雖然蘇格蘭居民幾乎反對脫歐,使獨立聲勢大振,不過蘇格蘭目前的經濟挑戰,與5年前獨立公投那時候差不多,蘇格蘭的經濟力在數據上,與倫敦以外的英格蘭地區差不多。

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不同之處,在於倫敦的領導地位,即使是英格蘭重要城市如曼徹斯特、伯明罕等相比都是生產力較低的城市,蘇格蘭首都愛丁堡雖然擁有極高的人均GDP,但規模甚小,而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是個生產力較低的都市,事實上整個蘇格蘭人口還不足倫敦人口的2/3。

除此以外,蘇格蘭與英國政府長期糾紛來源,可能成為蘇格蘭金雞母的北海油田事實上已瀕臨崩潰,由於油價從2014年以來幾乎腰斬,蘇格蘭政府曾預測北海油田每年至少能有68億英鎊的收入,但事實上2016財年的收入只有2.66億英鎊。

而財政也是問題,如果蘇格蘭獨立,那財政狀況可能會是全歐洲最糟糕的國家,若無英國奧援,今年預算赤字估計會達到7%,且蘇格蘭目前甚至背負了全英國一半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