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想重談脫歐協議 歐盟談判代表:不可能

2019/09/01 10:02

歐盟負責脫歐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強生(Boris Johnson)自7月就任英國首相後,持續要求歐盟與英國重談脫歐協議,但歐盟負責脫歐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31日表示,歐盟不會改變與英國的分手協議,而他對能否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並不樂觀。

《法新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一直呼籲取消現有脫歐協議中維持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界開放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期望在10月31日英國脫歐最後期限前,能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

強生日前表示,近期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以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幾次會晤令他頗為鼓舞,因為他認為德法領袖對替代方案持開放態度。

不過巴尼耶在英媒《星期日電訊報》撰文稱,「邊境保障措施」已是歐盟能給予非會員國最大限度的彈性,該機制必須保留。他還表示,在英國批准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去年年底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之前,歐盟不可能與英國討論關於「邊境保障措施」的替代方案。

另外,巴尼耶認為,要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並不樂觀,他強調,如果英國在沒有脫歐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那將是強生政府的抉擇,「許多英國人明白這一點,如果他們把英國艱難的政治處境怪罪給歐盟,我將會感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