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轉型沒有先跟後 陳昇瑋:沒危機意識就來不及了

2019/08/31 13:29

台灣慧與科技(HPE)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右),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共同出席28日HPE Discover More年度活動。(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目前台灣包括教育部、勞動部、科技部等許多政府部分都已經開始推動人工智慧(AI)的推廣,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則是聚焦在產業,目前已有超過5千名學員完成課程,產業帶起來、經濟才會跟著起來,民眾生活才會好,陳昇瑋強調,AI、數位轉型每個產業都需要,沒有先跟後,產業要有危機意識,不要等到別人開始做了,再跟就來不及了。

擔任玉山金控科技長的陳昇瑋在28日HPE(慧與科技) Discover More活動中,以「人工智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講,他以銀行、保險推銷為例,過去可能百通電話才有5%獲得客戶正面回應,但透過AI可精準到5倍甚至20倍的回應,打電話給真正有需要的客戶,可省掉浪費大家的時間也省電話費。

另外,在作業流程的精進部分,陳昇瑋舉例,玉山銀行全台灣每年收到一千萬張支票,過去大部分都是手寫,所以每張支票都得經過2、3位不同行員確認真偽,現在全由AI取代。另外,反洗錢也是銀行最頭痛的業務,有時全銀行得花甚至1/4全行人力,玉山銀行透過AI的機器學習(ML)也有效減少人力。

陳昇瑋說,大家都在談數位轉型,但真正的關鍵其實是在於領導者有沒有正確的認知,並不是只是把數位科技應用到自己的產業就好了,其實真正數位轉型是是指企業調適力,企業調整自己的組織、技術、能量、資產,適應數位科技帶來的市場改變,包括上下游、客戶、夥伴的改變,「重點是調適力,不是科技力」。

陳昇瑋舉Uber為例,Uber只是一個APP,用到的科技GPS定位技術也不是自己開發的,但Uber看到相關配套技術成熟了就做下去,「不是靠科技力,而是決心與調適力」,並獲得從上到下游的支持,所以當領導階層不認為非做不可時,數位轉型很難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