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狠批川普「幻想」... 專家:早在徵稅前中國就大量失業

2019/08/30 16:24

川普宣稱關稅使中國製造業大量失業,遭專家打臉,早在加稅前中國就業就已經放緩。(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宣稱,關稅使中國製造業大量失業,但這個說法隨即遭到打臉;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學者拉迪(Nicholas Lardy)指出,川普這種想法是「幻想」,早在加稅前中國就業就已經放緩。

彭博報導,川普在今年7月曾在推特上說,關稅讓中國失去500萬個就業機會,其中有200萬個是在製造業;拉迪指出,川普的數據似乎是根據中金公司的報告,然而該報告也指出,早在去年7月關稅剛上路的時候,中國就已失去這些工作機會。

另外,拉迪也表示,同1份報告當中甚至指出,中國製造業的工作機會在2015年到2017年間減少的速度更快,掉了近800萬個;拉迪強調,中國就業數字下滑,主要反映出勞動生產率提高,及相較於服務業,製造業成長放緩,而非受貿易影響。

拉迪表示,在此期間中國服務業勞動率需求快速增加,總就業人數將持續擴大,「直接因貿易戰而減少的就業機會,根本微不足道」;他也指出,自美國對中關稅開徵以來,中國對美出口額降低約300億美元,但中國向全球其他地區的出口量,就足以抵銷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