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傷地球?中國官員:害我們碳排放達不了標

2019/08/30 15:02

中國環境部門官員今表示,美中貿易戰已經讓中國更難面對氣候變化,恐無法達到碳排放目標。(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製造國,曾在6月底承諾盡最大可能限制排放,以及更嚴格的2021-2025年5年期計畫。然而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今日透露,美中貿易戰已經讓中國更難面對氣候變化,恐無法達到碳排放目標。

李高今表示,中國仍然嚴重依賴煤炭,很難做出調整,特別是貿易戰等外部因素帶來了負面影響和不確定性,使中國更難應對。經濟放緩的情況下,中國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保障就業和民生,其中一些措施可能與氣候變遷政策相左。

他強調,「中國無法提前實現目標,但這過程從來不容易或順利。不要低估中國政府的決心信心,但也不要低估中國面臨的困難。」並補充,中國目前缺乏人員、資源,因此無法遵照《巴黎協定》的要求,向聯合國提交全年碳排放清單。

中國上次提供此清單是在2014年,該年總排放量為123億噸,10年來增加超過一半。有智庫估算,按目前趨勢,未來10年排放量將再增30%。而聯合國下個月將於紐約舉行氣候峰會,在今年夏季全球氣溫創下紀錄後,聯合國可能會特別審查中國政策。

聯合國氣候特使迪艾巴(Luis Alfonso de Alba)本月稍早告訴《路透》,聯合國先前要求中國停止投資煤炭,當時獲得中國的正面回應。不過李高一席話,恐怕又推翻了此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