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中國輸美手機關稅若生效 學者點名這家「韓廠」將受惠

2019/08/29 18:27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未來12月手機關稅若上路,將是「美中相爭,三星得利」。(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政府今(29)日正式公告,將對中國進口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5%關稅,首波將在9月1日生效;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首波9月生效的關稅產品,非台灣「三角貿易」主力,因此對台衝擊較小,但要留意十二月將生效的手機、筆電關稅,但即便新關稅上路,國內仍有台商回流等利多,支撐國內投資、生產。此外,孫明德認為,未來12月手機關稅若上路,將是「美中相爭,三星得利」。

孫明德解釋,目前全球前3大手機廠:三星、蘋果、華為。其中蘋果、華為主要代工地點都在中國,因此勢必會受到關稅衝擊,相較之下,三星目前主要代工地為越南,因此能避開關稅衝擊。未來12月新一波關稅上路,將導致蘋果、華為產品價格上漲,屆時三星手機將享有「免加稅」的價格優勢,有助於拓展市占率。

但孫明德也說,即使三星手機業務能在美中貿易戰扮演「漁翁」角色,但在半導體業務上,三星卻是腹背受敵,上游要面臨日韓貿易戰,關鍵原物料供貨受阻,銷售端則有美中貿易戰,全球晶片、記憶體需求放緩,導致三星今年第2季營收年減逾5成。

分析貿易戰對台影響,孫明德認為,新一波關稅將對台「資通訊產業」造成衝擊,特別是12月即將生效的清單,包含手機、筆電等產品,這些產品是「台灣接單,兩岸生產」的代工主力;相較之下9/1生效的關稅清單,如藍芽耳機等,台廠多為零組件供應商,因此衝擊較小。

不過,孫明德認為,美國針對終端消費品課稅,將導致商品價格上漲,連帶影響消費需求,最終也將衝擊上游零組件業者。

儘管貿易戰衝擊個別廠商營收,但台灣仍有「台商回流」等利多支撐,孫明德解釋,台商為躲避關稅,紛紛回流、調整產線,帶動台灣投資、生產需求。

觀察工業生產指數細部資料,7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年增率達34.82%,現已連十月雙位數成長,且隨著手機大廠新機發布旺季來臨,也推升7月「電子零組件業」工業生產指數年增4.83%,創近9月來最大增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