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競標底價拉高到300億元 中華電信︰考驗競標者財務準備能力

2019/08/29 17:13

故宮與中華電 (2412) 跨界攜手合作,今(29)日舉辦「領航5G時代-文化、科技相遇在故宮」MOU簽訂記者會,由故宮院長吳密察(左二)和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右二)代表,並在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施振榮(右一)見證下啟動。(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對於5G競標頻段底價達300億元一事,中華電(2412)董事長謝繼茂表示,其實這算是在預期中,只是底價墊高,這就會考驗競標者「財務準備能力」,但「不要因為有業者因為資金的問題提前離開市場」。

另外,謝繼茂也首次對「三共」發表看法,他指出,共用、共頻、共網的合作談判需要時間,中華電為盡早開台,5G初期應該還是會以自有頻段、網路為主。

謝繼茂指出,儘管先前有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反映,希望把底價壓低,將更多的資源投入網路建設。

謝繼茂坦言,目前5G底價確定墊高到300億元,其實也算是在預期中,且底價也距離目標價更近一點,「這就會攸關競標者的財務準備能力,可能很快就會走到彼此設定的界線」、「底價很高,競標時一跳又這麼多錢,真的跳幾次就發現錢不夠了」。

在標金底價墊高下,5大電信是否走到5G時代就減少家數?謝繼茂表示,當然希望不要因為有業者因為資金的問題而提前離開市場,畢竟大家都想在電信服務業繼續,但競標在即, 競標之前談合作的機會不大,畢竟共用、共頻、共網都有其規定,競標前合作機率較小,但相信大家都會想說一起合作,這樣可以降低成本。

NCC昨(28)日公布 5G 競標頻段底價,高達300億元,高出國際水準。據了解,NCC原本規劃底價為150億元,但行政院規劃5G頻譜標金為國庫貢獻預算400億元,在希望速戰速決下,NCC讓底價一步到位。

4G首波頻譜競價,以歷經40天、393回合,總標金高於底價2.3倍的1186.5億元天價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