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逃不過最新關稅 外媒發現它在中國越陷越深

2019/08/29 13:15

《路透》整理過去5年來的供應鏈數據,發現蘋果依賴中國的程度越來越高,未來受傷恐不輕。(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的主要產品即將面臨美中貿易戰以來最大的衝擊,最新1波9月1日開徵的關稅中包含智慧手錶、耳機等產品,12月15日加入的關稅更囊括主力的iPhone。然而《路透》整理過去5年來的供應鏈數據,發現蘋果依賴中國的程度越來越高,未來受傷恐不輕。

據報導,蘋果在中國的承包廠數量上升快速,僅富士康就從2015年的19間廠房擴大到2019年的29間,和碩則從8增加到12間。相較之下,印度同一期間從0增加到3間,且印度和巴西的廠房通常僅是為了滿足該地需求而已。而其他手機商反而因為出貨量較少,更有靈活性,如《日經》昨日便報導谷歌正在東南亞建立低成本供應鏈,擬將Pixel手機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生產。

數據顯示,蘋果所有供應商中,2015年有44.9%位在中國,在2019年此比例升至47.6%。該資料是整理2015年起蘋果支出報告中的前200大供應商,地點多達750個。若少數情況下蘋果未披露生產地點,《路透》則略過不計。

中國的供應商群可以支撐蘋果每年生產數億台產品,同時只持有數天的庫存,這是蘋果投資人關注的自由現金流的重點,但也是該公司難以多元分散供應鏈的雙面刃,新創製造商Fictiv執行長Dave Evans便說「世上很少有每天能出產60萬隻手機的設施」。

專精電子業的海關律師George R. Tuttle III則指出,有時候電子產品是依據電路板的產地來決定原產國在哪,因此某些產品可能可以在他處製造電路板、繼續在中國組裝來躲避關稅。

蘋果未透露此類計畫,也拒絕評論《路透》的分析,執行長庫克(Tim Cook)7月曾說「絕大多數產品都可在各國找到供應商的身影,美國有很多、從日本到韓國到中國及歐盟也是」,建議投資人不要靠著猜測美國關稅影響來操作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