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投資人太愛人民幣! 老謝提醒:小心資產縮水

2019/08/29 09:49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大關後仍跌跌不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8日在臉書上以「小心你的人民幣資產可能愈來愈縮水」為題表示,台灣投資人近年來青睞人民幣資產,但這次美中貿易戰觸發的人民幣貶值,如果形成常態化,台灣的投資人可能會遭到很大的損失。

謝金河表示,台灣的投資人喜歡人民幣,不論是人民幣計價的ETF、各種基金、人民幣計價的債券、點心債甚至是人民幣定存,台灣的投資人都趨之若鶩,因此,只要人民幣匯價出現波動,經常會有投資人遭到傷害,像先前的TRF事件,很多人上街頭抗爭。

謝金河指出,這一波人民幣跌破7的關卡後,一直呈現貶值態勢,值得關注的是,過去人民幣貶值都由離岸人民幣(CNH)牽動,這回是在岸人民幣(CNY)拉動,顯示這是人民銀行為面對貿易戰所施展出來的貨幣戰法,但這個貶值如果觸動更大規模的資金外逃,人民幣貶值常態化,對中國經濟可能是個警訊。

謝金河說,過去1個星期他在外頭演講時,都會問手上有人民幣資產請舉手,結果都有近半民眾把手舉起來,這顯示台灣投資人太愛人民幣了。過去30年,大家看到中國經濟蒸蒸日上,大家都看好人民幣,金融機構只要推出人民幣相關商品,通常很快一掃而空,這次美中貿易戰觸發的人民幣貶值,如果形成常態化,台灣的投資人可能會遭到很大的損失。

謝金河表示,如果從新台幣和人民幣的交叉匯價來看,過去1元人民幣可以換到將近5元新台幣,現在只剩4.3855,人民幣愈變愈薄,現在不但是擁有人民幣的個體投資戶遭到損失,就連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收益也大幅縮水,這對台灣總體經濟也是負向的變數。

謝金河提醒,最近摩根大通示警亞洲貨幣指數已跌到危險水平,這一波由人民幣帶動的亞洲貨幣貶值浪潮將衝擊亞洲經濟體,「這當中,最熱愛人民幣的台灣投資人受傷會最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