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慶桓:5G花開仍落在台灣 今年測試設備銷售可望蟬聯第一

2019/08/28 22:29

吳慶桓:5G花開仍落在台灣,今年測試設備銷售排名可望蟬聯第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測試設備大廠日商愛德萬(Advantest) 台灣董事長暨總經理吳慶桓表示,客戶端看好5G市場,積極研發相關的應用產品,5G需求提前發酵,他認為「5G花開仍落在台灣」,台灣半導體是5G最佳供應鏈,該公司今年測試設備銷售將延續去年,台灣可望仍居銷售排名第一。

吳慶桓認為,美中貿易戰提高關稅,勢必影響終端產品的售價提高、買氣下滑,不只中國去美化的美商受影響,半導體業整都會「受害者」,測試設備業也將會受衝擊,愛德萬日本總部預期今年營收目標將會比去年下滑,但目前看來,全年營收衰退將比預期減少。

因5G需求比預期早,愛德萬在高階的系統單晶片(SoC)測試設備需求佳,今年第一季營運表現還比去年第4季好,第二季接單也還不錯,這代表產業界紛看好5G市場,積極研發相關的應用產品,帶動需求提前發酵,他認為,5G的商用產品仍要等明年才會陸續推出。

吳慶桓指出,美中貿易戰也激發5G需求提前發酵,不管哪一國哪一家廠商跑的快,他認為,「5G花開仍落在台灣」,供應鏈主要仍在台灣,該公司今年測試設備銷售預計將延續去年,台灣可望仍居銷售排名第一。愛德萬去年SoC(系統單晶片) 測試市佔率52%、記憶體測試市佔率58%,記憶體市場若好,測試設備銷售就以南韓居首,記憶體市況不好,台灣測試設備銷售居愛德萬第一大。

吳慶桓也看好明年在5G帶動下,記憶體的需求量將會成長,5G應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驅動,明年半導體測試市場景氣應會反轉,可望比今年好,但也有可能今年設備先買或買得多,需求不夠才會再買,明年相對可能會比今年下滑,這都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