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藍15縣市反對廢印花稅 財政部:全民受惠 不是討好有錢人

2019/08/28 18:34

對於國民黨15位縣市長共同聲明反對廢除印花稅,財政部表示,廢止印花稅是全民受惠,不是討好有錢人;且地方政府稅收損失將由中央補足。 (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15位縣市長共同聲明反對廢除印花稅,財政部表示,現行包括統一發票中獎獎金、買賣不動產契據、承攬契據等,都要課徵印花稅,導致民眾常有重複課稅的疑慮,廢止印花稅是全民受惠,不是討好有錢人;至於地方政府稅收損失,中央政府將會補足,行政院主計總處已確認財源,明年度就可以計畫型補助編列預算。

財政部說明,現行對「銀錢收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及「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4種憑證課徵印花稅;但1筆交易常構成不同稅目課稅要件,包括買賣、承攬、讓受及分割不動產等,導致民眾對於印花稅與營業稅、土增稅、契稅及所得稅有重複課稅的疑慮;而且,印花稅的課徵項目以憑證性質認定,隨著經濟發展,商業交易涉及憑證種類及態樣繁多,容易造成徵納雙方認定歧見。

財政部強調,廢止印花稅是全民受惠,不是為討好有錢人,也並非僅限特定對象或團體受益情形。舉例來說,民眾中了統一發票3獎1萬元,到銀行兌領獎金,銀行除了扣繳所得稅2000元外,還要扣取40元印花稅,民眾實際領取7960元;因此,民眾常抱怨一定額度以上中獎金額已經課徵綜所稅,不應再繳納印花稅。

財政部指出,過去財改會、賦改會都曾建議廢止或改良印花稅,立委也曾多次提案廢止印花稅;考量印花稅課徵爭議及歷次稅改建議,以及消除納稅人交易過程干擾並降低交易成本,財政部因此擬具印花稅法廢止說明,於今年8月14日函請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

財政部表示,為避免影響地方施政,若經立法院廢止印花稅法,將由中央編列預算補足地方的稅收損失,過去遺贈稅、土增稅、地價稅都有類似狀況。財政部官員表示,主計總處已確認財源,將以計畫型補助編列預算,這部分一定會找地方政府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