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貿易戰對中態度頻變臉 美國零售業看得好亂

2019/08/27 21:41

美國總統川普在貿易戰中對中國不穩定的態度,正為美國零售業帶來混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貿易戰的態度在近日大轉變,先是命令美企撤出中國,而後又稱美中將再開貿易協商,並於本週一在推特上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偉大的領袖」,而川普不確定的態度,也正為美國零售業帶來混亂。

《CNN》26日報導。世界最大零售貿易協會「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政府關係高級副總裁David French對川普政府不固定的貿易策略表示,企業不可能在變動的環境下做好未來計畫。French稱,政府的方法在貿易戰中顯然不起作用,而答案也不會是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受更多稅負。

美國券商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Mike O'Rourke也指出,美國經濟更大的風險,是領導者正在做出危險、武斷的決定,且對潛在的後果一無所知,美國商界領袖現在也公開反對川普總統的做法,中國也因川普的搖擺態度而不相信川普會達成協議,企業和市場則很快就會失去信心。

RBC資本市場美國股票策略負責人Lori Calvasina也稱,目前還看不到貿易戰的解決方案,企業信心進一步削弱似乎不可避免,並擔心今年下半年及2020年全年的盈利預測,恐因貿易緊張局勢而顯得過高。

不過瑞銀全球財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Mark Haefele認為,川普已證明自己有能力迅速改變策略,因此美中可能在短時間內重新建立貿易停戰協議,且美國聯準會也將採取足夠的次數降低利率,以避免2020年經濟衰退。

但Haefele也稱,貿易戰對美國股市的傷害已經造成,已不再看好美國或其他市場的股票,且正密切注意新一輪美中關稅,是否有削弱消費者支出的跡象,並表示新的美國關稅,將比前幾輪更具經濟破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