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砸巨資發展半導體產業 專家:可能是在浪費錢

2019/08/27 20:41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主管全球政策的副總裁古瑞奇(Jimmy Goodrich)表示,中國政府為了達到半導體自製率的目標,已投入巨資,但此舉可能是在浪費錢。(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半導體產業協會(SIA)主管全球政策的副總裁古瑞奇(Jimmy Goodrich)表示,中國政府為了在2020年和2025年分別達到半導體自製率40%和70%的目標,已投入巨資,但此舉可能是在浪費錢。

古瑞奇說,關鍵數字在於3000億美元,這是去年中國進口半導體的金額,遠超過該國進口原油的金額。他說:「許多中國決策人士看到這個數字,就說『我們有巨大的赤字』,實際上,中國進口的逾半數半導體,是為了外貿而做的再出口。中國因此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和製造業工作,這個貢獻不該被忽視或被誤解為中國消費了太多的半導體,進而合理化中國政府的巨額支出,以解決可能不存在的問題。」

古瑞奇在訪談中也說:「中國政府將半導體產業在地化的舉動,不僅沒有幫助,也牴觸組成全球價值鏈的DNA。美國主要的半導體業者不僅在美國有研發設施,在以色列、歐洲、中國和日本也有,今日設計和製造晶片是24小時不間斷的過程,沒有人能完全在自己國家內部在地化價值鏈,因為那將需要數千億美元投資來製造東西,而這樣的投資缺乏彈性、效率,也更昂貴。」

因此,中國努力打造半導體產業的努力一直未取得很大進展。目前中國所用的半導體中僅16%是在中國製造,而這其中僅有一半是由中國廠商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