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衰退凶兆? 美企業內人士拋售股票創2007年以來新高

2019/08/27 16:42

美國企業高層時隔10年再度大幅拋售股票,被認為是經濟前景可能陰霾籠罩的結果。(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倒掛」,使外界懷疑經濟是否有衰退可能,最近又有另1個指標顯示,美國企業界也對未來前景感到不安:研究機構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內人士,也就是高階主管、重要股東及董事會成員等出售的股票總值,已是2006、2007年間金融風暴前夕以來的最高水準。

《CNN》報導,TrimTabs的數據顯示,8月份企業內人士平均每日出售6億美元的股票,預料企業內人士每月出售超過100億美元的股票,將邁入連續第5個月,時間之長是史上罕見,事實上只有在2006、2007年間金融風暴前夕以前曾出現過。

雖然現在的股票市場已比2007年那時大非常多,但是由「企業內人士」的拋售行為,仍被視為是信心的重要指標,因為通常內部人士會對股價情勢較為了解,TrimTabs分析師Winston Chua就表示:「這是喪失信心的象徵,當企業內人士也在拋售時,代表他們相信股價估值已經太高,最好這時遠離此市場。」

研究機構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辦人柯拉斯(Nicholas Colas)則認為,也有可能單純是預期報酬縮水,或是預期今年企業獲利表現將不會有所提升;報導還提到,企業內人士拋售股票的原因,也包含多元化理財、籌錢納稅,企業內人士也會定期拋售部份持股以規避內線交易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