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消費信心走跌 吳大任:就業信心續跌成警訊

2019/08/27 11:59

吳大任指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指標自上月跌破「樂觀防線(100點)」,本月仍持續走跌,且「就業市場」為景氣落後指標,未來若就業信心持續下跌,恐代表景氣將步入低迷、衰退循環。(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公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較上月下降1.74點至79.74點;本次調查6項分項指標全數下降,其中以「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下降3.6點至94.0點,最為顯著。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指標自上月跌破「樂觀防線(100點)」,本月仍持續走跌,且「就業市場」為景氣落後指標,未來若就業信心持續下跌,恐代表景氣將步入低迷、衰退循環。

「就業信心」指標續跌,吳大任分析,這可能跟畢業季來臨有關,畢業生投入職場,導致就業市場供給增加;但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國內出口雖然有轉單效應、對美出口成長等利多因素,但仍無法彌補對中國出口衰退。隨著出口訂單減少,製造業廠商縮減人事成本,影響國內就業市場,近期無薪假、裁員等新聞頻傳,也反映相關問題。

吳大任表示,觀察「就業信心」調查歷史資料,國內自2011年來,「就業信心」調查多為偏向樂觀,雖然曾2度跌破100轉趨悲觀,但整體而言,民眾「就業信心」仍屬高檔,如今該指標自7月跌破「樂觀防線」,且連2月顯著下跌,恐將成為警訊,呼籲政府應留意勞動市場後續變化。

不過,吳大任強調,雖然這次調查結果,民眾對就業市場、物價信心都有衰退跡象,但對大環境感受,包含「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等指標都只有微幅下滑,顯示民眾對大環境感受仍屬平穩。

8月CCI調查結果,6項指標全數走跌,依跌幅排序依序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下降2.35點至51.0點)、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2.2點至65.2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下跌0.8點至90.35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下降0.8點至91.65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下降0.65點至86.25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