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欲打破中國稀土壟斷地位!美考慮興建稀土加工設施

2019/08/27 12:02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德(Ellen Lord)。(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為防止中國打出「稀土牌」,1名美國五角大廈官員表示,美國考慮與澳洲合作興建稀土加工設施,以打破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中的主導地位。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主管採購與後勤事務的副部長羅德(Ellen Lord)26日表示,五角大廈考慮與澳洲合作建立1個稀土加工設施,以滿足五角大廈和其他美國盟友的需求,「真正的挑戰在於加工稀土,並擁有相應設施,因為中國經常在其他地方開採稀土,然後將稀土帶回中國進行加工」。

稀土應用層面廣泛,小至手機、大至國防武器都需要稀土原料,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美國進口的稀土有80%來自中國,2017年,中國佔世界稀土總產量達81%。羅德表示,美國擔心稀土產業鏈是否脆弱,特別是在對手控制著稀土供應的時候。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國家發改委官員曾揚言,要把稀土等戰略物資或礦產資源,當作與美國進行貿易戰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