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金聯為員工發聲:勞資爭議最嚴重的前5名是這幾家

2019/08/27 11:15

全金聯為員工發聲,統計違反勞基法遭裁罰的情形,圖為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木欽(全金聯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有鑑於金融機構的勞資爭議、消費糾紛頻傳,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著手統計過去2年各大金融機構遭勞動部裁罰的勞資爭議,結果發現南山人壽仍是「大戶」,以高達85件排名第1,其次是首度入榜的凱基銀行,以及2度入榜的花旗銀行、元大銀行,國泰人壽也首度擠進前5名。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曾在2017年4月25日,首度依據各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的裁罰資料,公布違反勞基法的裁罰件數排行榜,當年依據件數多寡,排名依序為南山人壽、花旗銀行,元大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並列第3。

 全金聯今日2度公布統計資料,統計期間自2017年4月20日至2019年8月19日,這2年多來,金融機構遭勞動部的罰件數共204件,裁罰筆數多達229筆。

 全金聯指出,經由案件分析發現,南山人壽以高達85筆的裁罰筆數最多,持續名列違反勞基法的「裁罰最大戶」;其次則是首次入榜的凱基銀行,以13筆居次,花旗銀行及元大銀行兩次調查均榜上有名,全金聯分析,2家金融機構的違法情形仍未有效改善。

 至於同為國泰金控旗下子公司,此次國泰人壽首度擠入前5名,有5筆裁罰紀錄;但國泰世華銀行本次僅有2筆因此未進榜,已明顯改善。

 全金聯分析,金融業常見的違法情形,依序是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勞工加班、未依法給付加班費、違法超時工作、未核實記載出勤紀錄,以及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使女性勞工夜間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