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Keeper談威士忌》怎麼挑威士忌?達人告訴你

2019/09/08 07:42

相關影音

(黃毓禮為2012年「Keeper of the Quaich」(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帝亞吉歐品牌大使)

想要進入或開始想要喝威士忌,有幾件事情要瞭解的,第一個就是,威士忌是定義很嚴格的一種酒,共分五大種類,蘇格蘭威士忌有分「單一麥芽」和所謂的「調和式麥芽」,還有「單一穀物」和「調和式穀物」,還有最後一種叫「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這五大種類。

現在市面上很多人都流行說喝單一麥芽,但問他說你為什麼現在改喝單一麥芽?他們也講不出口,很多人都說因為「單一」,聽到單一這個字眼,就覺得好像比較厲害,聽到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就覺得說用「調和」的,是不是比較差?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多人對威士忌有誤解,所謂的單一麥芽,其實在蘇格蘭酒廠有分兩大種類,一個叫麥芽威士忌酒廠,一個叫穀物威士忌酒廠,這兩種酒廠就可以做出五大種類的蘇格蘭威士忌,所以單一麥芽是從「單一個酒廠做出來的麥芽威士忌」。

帝亞吉歐品牌大使黃毓禮說,由威士忌的酒標,就可了解這瓶酒的風味與口感。(記者胡志愷攝)

威士忌種類法律嚴格定義有5種

到底什麼叫麥芽威士忌?法律規定,你做麥芽威士忌的原料只能用大麥,大麥是不是一定要在蘇格蘭種的?不一定,你的大麥可以從國外進口,所謂的單一麥芽的「單一」,不是指大麥的品種,而是「單一個酒廠做出來的麥芽威士忌」。

所謂的調和式麥芽威士忌呢,就是我這瓶酒裡面,用的好幾個不同單一麥芽酒廠的酒,來調出來的,叫調和式麥芽威士忌。穀物威士忌,是指你的原料除了用大麥,也有用到小麥或是其他的穀物,一起來做威士忌,這做出來就叫穀物威士忌,所以也有單一穀物(single grain),就是單一個穀物酒廠裝瓶。

有single grain,也就有所謂的調和式穀物威士忌,就是2個以上穀物威士忌的酒來做調和,其實全世界喝掉最多的蘇格蘭威士忌種類是第五種,叫「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英文叫Blended Scotch Whisky,什麼意思呢?就是這瓶酒裡面有穀物威士忌,也有各種各樣的單一麥芽結合的,比如說現在市面上大家不可能不認識的Johnnie Walker(約翰走路)黑牌,這就是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裡面大概有好幾種的穀物威士忌,加上各式各樣的、好多酒廠的單一麥芽去結合的,很多消費者對蘇格蘭威士忌有很大的誤解,就因為他的名稱,我現在改喝單一麥芽,為什麼?因為單一麥芽比較厲害比較純,我真得很不瞭解他們所謂的「比較純」是哪裡純?

其實所有的威士忌都是非常純的,所謂的調和,包含單一麥芽也都要做調和,全世界蘇格蘭威士忌只有一種不做調和叫「單桶」、Single Cask,就是我挑了這桶酒,裡面有多少威士忌、幾年、酒精度多少,我直接把它抽出來裝瓶,只有這種威士忌沒有經過調和,這種威士忌量少,再來價位一定比較高,酒精度也比較高,你說這種單一桶好還是不好,見仁見智,今天你挑到的桶展現的味道,是你個人喜歡,你就說單一桶好厲害,如果今天裝的是你不喜歡的酒,你的說法又不一樣,所以很多事情是要瞭解的。

威士忌有分5大種類。

調和式威士忌佔銷量90%以上

前面講這五種蘇格蘭威士忌,其實在這五種裡面,銷售80幾%快90幾%就是第五種「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我個人認為你剛開始學要喝威士忌,反而應該要從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去喝,第一你多喝一些品牌,開始去瞭解威士忌到底裡面能聞到些什麼味道,你嘴巴能夠嘗到哪些味道,你如果嘗到或聞到你喜歡的某些味道,你再去瞭解這個味道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哪一支單一麥芽或穀物威士忌變的,你再慢慢的去進入,原來威士忌有這麼多風味,我喜歡哪些風味,再慢慢進入去瞭解,到底這個味道是酒廠的關係?是麥芽的關係?還是是木桶?還有所謂的泥煤味,到底泥煤味是什麼,慢慢去瞭解,你才去找說喔我已經喝了一段時間,我很確定,我就喜歡有這種風味的威士忌,再去尋找這種煙燻味是屬於威士忌帶出來的,怎麼樣的酒廠,怎麼樣的單一麥芽帶出來,再慢慢的去進入更深的Single Malt、單一麥芽。

你現在出去買酒,這麼五花八門,到底要挑哪支,要怎麼去辨別,剛剛前面講的,你要知道威士忌有哪五大種類,因為每一支酒它的酒標,就會告訴你它是哪一種,比如說這支,這是單一麥芽,你第一個,如果你對單一麥芽有研究到某一個程度,你會想說它是哪一個產區的單一麥芽,這個酒廠的位置在哪裡,你要認識說,他告訴你是Single Malt,你要知道他是蘇格蘭威士忌,因為威士忌有很多種,有美國威士忌、印度威士忌、台灣威士忌,加拿大、愛爾蘭、日本等,所以它已經告訴你,它是單一麥芽、蘇格蘭的威士忌。

產區決定威士忌風味

第二,像這個它有講說是2.81蒸餾,它是用這個蒸餾法,很多人如果瞭解酒的製作,它就會想說什麼是2.81?因為全世界只有這個酒廠是用這個蒸餾法,叫2.81蒸餾法,很多人被吸引,就會去問店家,欸老闆這支為什麼寫2.81。對,就是這個品牌很獨特的蒸餾法,全世界不管哪一種威士忌,沒有第二個酒廠用這種蒸餾方式,現在沒有辦法去解釋,因為這個「很複雜」。

再來去看,它會有寫說是在哪裡,它是在Dufftown,如果你對蘇格蘭威士忌有點瞭解,你就知道Dufftown是在Speyside這個產區,第一你至少要去瞭解,The Beast of Dufftown,達夫鎮的野獸,這邊就有寫,Speyside這個產區做的。

黃毓禮講解Mortlach特殊的2.81蒸餾法。(記者胡志愷攝)

再來去看酒標,上面會有寫說是在哪裡生產,例如The Beast of Dufftown,達夫鎮的野獸。

第一你要去看一下酒標,像這一支它也是蘇格蘭威士忌,這個酒廠叫Lagavulin,他哪裡來的?它告訴你,我是艾雷島的單一麥,很清楚告訴你,你對威士忌很瞭解,你會想說艾雷島,我心裡要有準備,重煙燻味、重泥煤味,因為這個產區來的酒,大部分都是屬於那個味道,所以你可以問老闆,這支的泥煤味或煙燻味會不會很重?老闆就會告訴你,你常喝這種酒嗎?你對這個味道習慣嗎?如果你不是很喜歡這種酒,千萬不要買這支,它可能就會說你喝酒喝多久了?你比較喜歡哪一種口味?你可能就會說:老闆我喜歡好入喉的、水果味多的,老闆就會說你可以試試這支單一麥。

艾雷島的Lagavulin,有濃厚的泥媒味。(記者胡志愷攝)

它叫蘇格登、Singleton,它來自哪一個酒廠,叫Glen Ord,它是哪裡做的?是High Land、蘇格蘭高地做的,這支是18年的喔,有年份,你大致上你去瞭解,我買了這支,我可以大概知道我會喝到哪些風味,我心裡有準備,我仔細一看告訴Rich,酒體豐富、味道豐富,有甜的,有甜味,多層次,還沒喝之前,你心裡已經大概有個答案,說我買了這支,會符合我喜歡的這些口感。

蘇格蘭威士忌Singleton,酒標上標明Rich、Sweet&Complex,代表酒體豐富、味道豐富,有甜味,多層次。(記者胡志愷攝)

威士忌的風味都寫在酒標上

威士忌的風味都寫在酒標上,像這支Singleton通常做比較多水果味,容易入口,就算你沒喝過,不太瞭解,仔細一看它有告訴你,味道豐富Rich,酒體非常豐富,很飽滿有帶甜味,層次多、18年,大概就是這樣子。

比如說這支呢,Caol Ila,你不瞭解拿起來告訴你,艾雷島單一麥芽,又回到跟這支一樣,同一個產區,煙燻泥煤,絕對會有,大部分絕對會有,可是在你仔細看後說,15年,突然下面寫這個,unpeated style,就是沒有用泥煤去燻過麥芽,又是艾雷島,本來應該要重泥煤味,它又告訴你非泥煤,所以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就是沒有那種正露丸、消毒水那種煙燻味道,它會停留在偏比較多甜味,容易喝麥芽的香氣,帶一點點那種奶油,比較熱帶國家水果,鳳梨、香蕉這些口感,因它非泥煤,沒有泥煤味,很多你就可以再仔細的看,它告訴你它是natural cask strength、原酒,沒有稀釋過的,所以你拿起來幾度?61.5酒精度,那你不習慣喝這種原酒,你就不要買這支,不然你買回去還要自己在兌水,兌到40度,你家又沒有量酒精度的話,你要自己慢慢加冰、慢慢加水,加到這個我OK的味道,光看酒標就可以告訴你很多資訊。

蘇格蘭威士忌Caol Ila原酒,雖是艾雷島,但因沒用泥媒燻麥芽,所以沒泥媒味,酒標上有註記"unpeated style"。(記者胡志愷攝)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