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延燒 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跌破50%

2019/08/26 21:13

受到美中貿易戰加劇等因素影響,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首度低於50%。圖為中國上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加劇影響,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也大幅降低;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今年第二季已降至49.9%,為史上首度跌破50%關卡。

 為控管我金融機構對中國可能風險,依金管會規定,國銀對於中國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的一倍,即占比不能超過100%;若曝險之金額愈大,代表著金融業必須承受的風險越高。所謂「曝險」,項目包括三大類別:放款、投資及同業資金拆借。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二季底為止,國銀對中國曝險部位為1兆7705億元,占淨值比重為49.9%,不僅較今年第一季的51.2%下滑,也是金管會公布這項統計以來的史上最低水準。

過去,國銀對中國曝險比重最高為馬政府執政時期,其中,二0一四年第三季的比重曾經高達69%。

 不過,金管會之後採取各種強化風險控管措施,也使得國銀對中曝險比重,逐漸呈現下滑;近兩年多來,比重都維持在54%以下。

 對於國銀對中曝險比重創新低,金管會銀行局官員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是美中貿易戰情勢加劇,讓銀行對當地台商或中企的放款業務,趨於謹慎保守,以避免不慎踩雷,「這時期小心點,總比被倒帳、錢拿不回來要好」。

 其次是由於中國經濟情勢放緩,國際景氣不確定因素高,使得當地台商的資金需求也減緩,不敢貿然擴大投資或借款。

 此外,官員也強調,金管會針對銀行對中國風險有多項控管,除了上述的曝險比重,另外,國銀中國分行若在當地授信放款,備抵呆帳比重比需提足到一.五%,高於一般要求一%;目的就是希望當地分行的風險,能有充足的因應準備,不要延燒轉嫁回台灣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