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唯一東亞國家!台灣自駕車團隊闖入杜拜全球賽前3名

2019/08/26 16:56

台灣iAuto團隊研發的自駕貨車,可克服複雜的交通狀況,獲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前3名肯定,將有機會奪冠,並獲杜拜投資。(台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自駕車團隊闖入世界賽!由台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等與業界合作,籌組台灣iAuto團隊,日前闖入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前3名佳績,將爭取奪冠,並可獲未來杜拜基金投資機會。

該團隊由台大機械系、明志科大、艾歐圖科技公司、台塑汽車貨運公司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多人籌組,台大機械系副教授李綱表示,去年暑假接獲杜拜官方致電,才報名參賽,全球27隊競爭,台灣iAuto團隊闖入前3名,是唯一入圍的東亞國家,最終名次將在10月15日在杜拜揭曉,第1名可獲獎金100萬元美金(逾3100萬元新台幣),還有機會獲杜拜新創基金投資。

台灣iAuto團隊參加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進入前3名,該團隊由台灣大學、明志科技大學、艾歐圖科技公司、台塑汽車貨運公司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組成,今在台大慶祝佳績,示範自駕車技術。(台大提供)

該自駕車賽事中,台灣團隊的技術,已在6月時通過考驗,包含完成多重複雜路況及交通情境,有山坡地、公開道路、紅綠燈路口、濃霧、混流等;今天亦直接從台大遠端遙控1輛在明志科大的卡車,從開入校園、上坡、轉彎,停紅綠燈,緊急遭遇腳踏車經過等,都順利完成任務,展現AI全自動自駕技術。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回憶,過去當學生還在用「BB.Call」如今邁入智慧時代,認為台灣未來5G發展,可速成相關智慧交通等,並自嘲台灣交通複雜,台灣自駕車成功,送到其他國家大概也可行。(記者吳柏軒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也到台大參與該團隊成果展示,他表示,以前當學生還在使用BB.Call,如今已邁入5G智慧,包含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未來逐漸可行,而台灣交通很複雜,若相關系統整合可在台灣解決,相信自駕系統送到其他國家也可行,未來將修改行政法規,輔導協助自駕車整體產業發展。

台塑汽車貨運董事長陳勝光說,自駕車可應用在台塑六輕廠區的運輸作業,可不需人力,透過電腦控制輸送貨物,相信產官學合作可達成前輩沒有完成的願望。

明志科技大學校長劉祖華說,台灣有非常多團隊,以互補方式合作,可透過目標導向,將技術與知識整合,產生研發能量;台大校長管中閔說,自駕車科技是發展新趨勢,高度期待產學研三方更多努力,為台灣做出貢獻。

台灣iAuto團隊的參賽畫面(自駕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v2ITTWaR0&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