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加稅台股年線失守 經長:短線震盪投資人要有信心

2019/08/26 16:25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末再度宣布對中國進口產品提高關稅,除美股大跌外,台股今也受影響,收盤大跌183點、收10354點,跌幅達1.74%,年線也失守。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台灣經濟表現基本面依然穩定,貿易戰對台影響不大,主要受益於轉單及台商回台所做貢獻。他也表示股市是短線震盪,希望投資人對台股有信心,目前企業都有做好準備,台股維持萬點顯示經濟基本面仍不錯,經濟部對下半年表現依然維持審慎樂觀。

由於上週中國祭出對美750億美元商品課稅之措施,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末宣布對中國進口美國商品再度提高關稅,加徵幅度自15%到30%不等關稅,使貿易戰火又加劇;道瓊指數23日重挫623點。

今亞洲開盤也受影響,台股開盤大跌84點、終場下跌183點,收在10354點,跌幅1.74%,年線失守,成交值金額1152億元。

對此沈榮津表示,台灣經濟表現基本面依然保持穩定,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4小龍之首。他也強調,貿易戰對台影響不大,主要因轉單與台商回台投資做出貢獻。

沈榮津也說,股市短線會有震盪,但希望投資人對台股有信心,因企業都有做好台商回台等準備。他也強調,台股仍然能維持萬點,顯示台灣經濟基本面仍不錯,經濟部對下半年表現依然維持審慎樂觀。

對新1波課稅影響,沈榮津也說經濟部認為短期內對台灣直接影響有限,整體情勢沒有很大改變。他解釋,因為已經課稅的2500億美元商品,台商已經針對受影響部份做好產線調整,川普宣布將自10月1日起自25%稅率提升為30%,但上漲部分對台商影響不大。

而尚未課稅的3000億部分,將自10%提高為15%,沈榮津表示若全數9月1號課稅可能衝擊筆電、手機等產品,但電子五哥目前也已經有多國佈局的因應措施,且目前較多手機、筆電產品在12月15日才會正式課稅。

沈榮津也強調,電子5哥大部分都做好移回台灣的準備,甚至移回部分高於台灣的原產地要求、即在台製造需有35%附加價值。他解釋,因業者都預期美方未來對產地要求可能會超過35%,所以台商相當多都把回台投資產的比率高於35%、把風險降到最低。

他也說,目前仍在觀望的台商,因貿易戰更加堅定啟動回台計畫。目前年度5000億台商回台目標已經達到、到年底總投資額估計約有7、8000億,年度落實金額約會在1868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