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轉為焦土戰 台經院:儲備9月談判籌碼

2019/08/26 12:44

張建一認為,美中貿易談判現已進入「焦土戰」,雖然目前雙方都是對已生效、公布的清單項目微調5~10%關稅,對實體經濟衝擊不大,但不確定性仍將持續壟罩全球經濟,並認為關稅上路前,美中仍將持續談判。(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週五(23日)中國國務院宣布,將對美國價值750億美元商品,再度加徵5%、10%不等關稅,美國總統川普也立刻反擊,原定於9/1生效的3000億美元關稅清單,關稅從10%上調為15%,現已生效、價值2500億的商品,關稅也將從10/1起調升至30%。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美中貿易談判現已進入「焦土戰」,雖然目前雙方都是對已生效、公布的清單項目微調5~10%關稅,對實體經濟衝擊不大,但不確定性仍將持續壟罩全球經濟,並認為關稅上路前,美中仍將持續談判。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也認為,9/1新關稅上路前,美中仍會持續談判,川普現在的「關稅加碼」,比較像儲備談判前的籌碼,「某種程度上是先給對手施壓」,且這也是美方國際談判慣用的手段,如日前川普揚言將調高日本進口的汽車關稅,從2.5%上調至25%,促使日本在G7上積極與美方談判,雙方現已擬定貿易協議,預計下月簽屬,因此認為「可以將目前川普的作為,視為談判前的施壓舉措。」

但邱達生也強調,不能完全排除新關稅生效的可能性;不過,即使新關稅如期生效,邱達生認為,台灣仍有轉單效應、台商回流2大利多,有望抵銷貿易戰對外需疲弱的衝擊。

邱達生指出,若關稅依循目前方向持續發展,台灣對中國中間財出口將持續減少,但對美直接將出口將增加,去年全年台灣對美出口比重僅不到12%,但今年1~7月,台灣對美占總出口比重已達14%,超越去年全年比重,顯示轉單效應,對台出口有望形成支撐。

此外,邱達生認為,儘管台商回流已成趨勢,但目前仍有台商還在觀望,新關稅生效將加速台商將資金移回台灣,並增加國內固定資本投入。邱達生認為,政府如果能有效解決「五缺」問題,可望加速台商回流,提振民間投資力道。

不過,張建一也強調,美中貿易談判未解,不確定性將影響廠商投資意願,且未來如果關稅如期上調,將導致兩國需求減少,進而影響全球貿易總量,「台灣作為小型、開放的經濟體,仍須留意後續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