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雙邉貿易協定快速談妥 日經曝背後原因...

2019/08/26 11:13

美日貿易談判大致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望於G7峰會雙方會談中拍板。(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日雙邊貿易協議目前「原則上」已達成協議,美國牛、豬肉等農產品關稅將降至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水準,日本要求撤銷汽車關稅的部分雖暫不敲定,但部分汽車零件及其他工業製品關稅將撤銷。現有日媒指出,美、日2國這麼急速談妥雙邉貿易協定,是因為日本希望能夠速戰速決,以避免美國提出日本無法接受的要求;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希望藉由日本調低美國農產品關稅與增加採購,來鞏固其在農業州的選票。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昨(25)日在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雙方會談中拍板,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像是日本對於美國農産品的關稅,將下調至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水準,且安倍晉三也表示,將採購美國玉米等農產品。而美國則將會調降日本工業製品的關稅,但關於日本汽車的關稅是否撤除,將有待後續進一步協商。

一般來說這種雙邊貿易談判,少則都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能達成協議,但美日2國只花了約1年時間就達成協議。外界好奇,美日2國這麼急速談妥雙邉貿易協定的原因是什麼?《日經新聞》指出,對日本來說,有鑑於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也怕川普會突如其來向日本提出一些無法接受的要求,因此希望能夠速戰速決,以避免夜長夢多。

而對美國來說,因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使得美國農產品出口銳減,讓原本支持川普的農民苦不堪言。川普希望藉由日本調降美國農產品關稅與增加採購,來為自身政績加以宣傳,鞏固其在農業州的選票,讓其能夠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繼續連任。

美日新貿易協定最快可在9月下旬簽署,日本將提交10月召開的臨時國會批准,今年內生效。不過也有媒體指出,雖美日雙邊貿易協議目前「原則上」已達成協議,但在未正式簽字之前,仍充滿了不確定性,因為川普的心意難琢磨,將可能推翻目前已談定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