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為何想買格陵蘭?謝金河點出關鍵原因

2019/08/26 09:41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美國總統川普不斷釋出對格陵蘭島的興趣,但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強調格陵蘭是非賣品,令川普大感失望,並取消9月訪問丹麥的行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5日在臉書上分析,川普會看上格陵蘭,正是因為格陵蘭有著經濟、軍事等多個層面的價值。

謝金河表示,川普會想買格陵蘭的其中1個觸發點,是因為他發現中國介入格陵蘭。格陵蘭島原來只能停降直升機,現在要建3座國際機場,中國介入給予5.5億美元融資,如果中國軍力介入,格陵蘭島將成中國海上絲路的重要據點。

謝金河說,格陵蘭島在挪威北方,有很長的時間由挪威、丹麥共管,2009年,格陵蘭取得自治權。這個島面積216萬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大島嶼,比巴布亞紐幾內亞的78.53萬平方公里還大2倍,不過8成是冰雪覆蓋,人口只有76000人,丹麥人只佔6分之1。

謝金河分析,過去丹麥每年大約補貼格陵蘭島7億美元,這些年氣候暖化,格陵蘭島出現大規模融冰,島嶼周邊出現新航道,中美俄都虎視眈眈,戰略價值更凸顯。

謝金河指出,1943年二戰期間,美國和丹麥簽署防衛協議,在格陵蘭西北方建造圖勒空軍基地,成為美軍最北基地,迄今仍肩負著控制衞星,攔截洲際導彈的功能。1946年美國總統杜魯門曾出價1億美元要買斷這個島嶼,但沒有談成交易。

謝金河認為,這回格陵蘭除了軍事價值,還有經濟價值。格陵蘭島在北冰洋,有鱈魚、比目魚、三文魚、蝦,魚產豐富,另外,格陵蘭島底下藴藏稀土,從未開採,價值難估,這次川普起心動念,一定其中必有緣由。

謝金河說,美國曾在1867年出價720萬美元向俄羅斯買下面積達150萬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若以格陵蘭2016年產值27億美元,用20倍本益比來算,格陵蘭至少值540億美元,「如果川普要出價,格陵蘭不知值多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