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護主義復辟、美中貿易戰加持 全球跨國投資驟減

2019/08/25 21:16

全球跨國企業投資因保護主義而蒙上陰影。(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80年代末陸續經歷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中國越南改革開放後,全球經貿的互通有無已成趨勢,但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重新興起,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及數位化浪潮的推波助瀾下,現在全球跨國投資已呈現2007年至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首次衰退。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其子公司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數據庫,全球創建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GFI),也就是某國企業投資他國設立新公司的數量,在去年上半年達到8152件,為歷史高峰,但今年上半年已驟減到6243件,是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的最低點,即使目前經濟依然相對穩健。

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也在萎縮,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FDI投資與撤資的餘額衰退4%,這是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首次衰退。

這種投資萎縮的風潮蔓延了全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國及全亞洲的GFI件數均較去年同期大減30%,也就是說即使亞洲其他地區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生產轉單效應,也不能倖免於投資減少,如台灣及越南的GFI件數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30%及50%,甚至在非洲也衰退近10%。

美國是少數GFI件數成長的地區,乃是得益於美中貿易戰及減稅政策,不過報導指出,由於美國的高工資,事實上投資美國不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數位化浪潮也是原因之一,事實上過去10年以來,製造業海外投資就在緩緩下滑,而資訊產業投資則上升,數位化也使實體企業不再必要。

報導最後提到,全球化正在轉變,而最後的結果現在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