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亞迪電動車風光不再 大股東巴菲特心驚膽跳

2019/08/25 18:03

美國股神巴菲特(右)2008年取得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近10%股權,之後比亞迪靠中國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曾風光了好多年。(資料照,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看好中國電動汽車產業前景,美國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大手筆取得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近10%股權,之後比亞迪靠中國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曾風光了好多年。但隨著中國6月25日起縮減補貼,比亞迪靠國家補貼的後遺症浮現,除了銷量大幅縮減,該公司因擴大業務累積逾700億人民幣(以下同)債務,需靠發新債來還舊債,開始玩「以債養債」的遊戲。

中國是從2010年開始對新能源汽車提供補貼,比亞迪因提前布局占盡優勢。截至2018年為止,比亞迪一共獲得70.59億元補貼,約占中國1/5。2016年初,中國媒體踢爆,有72家車廠利用發展新能源汽車來騙取政府補助,騙取補助的金額高達93億元。之後中國政府開始逐年縮減補貼,並提高補貼標準,比亞迪開始受到影響,汽車業務毛利率持續走低。

比亞迪獲補貼最多的電動巴士,在2016年每輛可拿到50萬元補貼,而隨著補貼減少,該公司電動巴士銷量隨之下降,今上半年銷量年跌49%。銷量下降的結果就是,比亞迪商用車產能利用率越來越低,2018年該公司4大商用車廠房產能利用率均在50%左右。今年6月25日中國地方政府取開始消新能源汽車補貼,中國中央政府減半補貼後,比亞迪7月電動汽車銷量就年跌11.8%。

比亞迪持續擴大新能源汽車事業,得到的政府補貼對該公司而言是一把雙面刃。政府補貼的金額會直接計入比亞迪的營入,並產生當期利潤,卻未產生實際的現金流入。因補貼發放過程較長,比亞迪將其計入應收帳款科目,導致該公司應收帳款規模隨著營收增加而不斷升高。比亞迪不斷的投入資金,生產出來的新能源汽車銷售出去,卻沒有換來現金,而是一堆只能看看的應收帳款,這種情況在今年上半年越發嚴重。

應收帳款對資金的占用之外,比亞迪陷入資金吃緊的另一個原因是,該公司與多個地政府簽訂投資協議來換取電動巴士市場的模式。2013年時,比亞迪與天津、杭州、南京、武漢等10個城市簽訂投資協議,在當地新建工業園區作為回報,各地採購比亞迪的電動巴士作為公共交通工具。截至今年3月底,比亞迪的華南、華中、西北、華東、東北等地的工業園區均在建設當中,投資預算達到148億元。

業界統計,在過去的8個月,比亞迪發行了3期公司債、1期企業債、10期短期融資,累計融資金額達到195億元。第8期發行的10億元短期融資,票面利率已經達到3.91%,較第一期的票面利率提高了0.02%,融資成本正在變高。

比亞迪發行的債券不是用作補充運營資金、就是還債,第10期短期融資的20億元全部用於償還到期債務融資工具。這顯示該公司不僅要靠頻繁發債來維持日常運營,還開始玩起以債養債的遊戲。

目前比亞迪的有息負債規模已逼近728億元,較2014年底增加1倍。債務的累積導致比亞迪的利息支出逐漸走高,增速也越來越快,進而侵蝕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