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終止日韓《軍情協議》 南韓高官曝:背後考量是...

2019/08/25 15:11

南韓宣佈,將終止與日本的雙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引發外界譁然。(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本月22日宣佈,將終止與日本的雙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以下簡稱為軍情協定)(GSOMIA),引發外界譁然。今(25日)有南韓政府高官透露,南韓政府決定中止雙方軍情協定的舉措,是考量到後續日本可能變卦、單方面作廢該協定的可能,因此先下手為強,免得讓韓國被人恥笑。

《韓聯社》報導,該南韓政府高官表示,由於日本並未回應南韓之前所提出的對話提議,因此南韓政府在一定程度的考量下,認為即便南韓續簽2國間軍情協定,日本後續仍還是會將南韓踢出「白名單」,且後續也有可能發生單方面作廢協定。因此讓南韓政府決定先下手為強,早在日本之前,終止該協定,以避免南韓被恥笑。

該高官也指出,日本政府明知道將南韓踢出「白名單」會對該國將帶來巨大影響,仍還執意去做,意味著日本政府已認定「不能與南韓政府為伍」。他也對日本防衛相岩屋毅日前的呼籲,要南韓重新考慮續簽軍情協定表達看法,指出日本會有這樣的請求,是因為南韓決定要終止續簽軍情協定,倘若南韓若決定續簽軍情協定,日本的態度恐將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