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大型港企高調宣佈挺中 背後哀鳴…好像回到文革時代

2019/08/25 07:49

香港再爆發警民衝突,警方24日武力鎮壓示威民眾。(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持續反送中抗爭,累計已逾500萬人走上街頭抗爭,昨天續爆警民流血衝突,已有大型企業如匯豐銀行等多家企業公開宣佈挺中國,但是,這些大型企業員工卻透露,公司遭到查帳、員工疑被監控…,逼得這些企業不得不在北京壓力下做出表態,選擇站在中國政府和香港領導人一邊,而不是支持抗議者。

《美國之音》 報導,國泰航空CEO 何杲(Rupert Hogg)「被辭職」、數位員工因挺反送中示威遭開除,顯示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企業施壓,近日,包括香港地產界、匯豐,渣打以及東亞銀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等企業都公開表態反暴力,呼籲各界努力維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擁護一國兩制等。

而香港首富李嘉誠也登報表態,只是,李嘉誠表態方式並未指明是挺那一邊。

這些企業為何會表態?據報導,有企業員工尤其是金融界員工表示,在支持反送中示威的行動中,不管是聊天提到、手機信息中出現,都可能被同事舉報,導致人心惶惶、在公司不敢談話,甚至有在香港的一家中國國企員工,在微信上誇耀舉報多名支持示威的香港同事,還有員工指出,在臉書上發表反送中評論,也會收到中國當局電話,這整個全民監控、舉報的情況,讓一家港企高階人士感覺香港似「回到文革時代」。

港企主管甚至明說,跟中國做生意,已沒有「一國兩制」,他們要我們用「一國一制」方式來經營。

報導指出,因為怕受打壓,這些受訪者都不敢具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