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川」式變臉反映了...

2019/08/24 17:06

美中貿易戰急速升級,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裡,已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為「敵人」、不再如過去般稱為「朋友」。(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1天內急速升溫,在中國宣布對美國進口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即變臉,數小時內連珠炮般推文下令美企尋找中國製造替代方案、對所有中國進口5500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稅率5個百分點,背後其實反映了川普對貿易戰延燒1年多缺乏進展感到挫折。

中國週五對美國提出反制措施,涵蓋黃豆、汽車和原油,觸怒川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週五上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召集貿易會議,包括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美國財長努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都參與此項會議。

隨後,川普一連串推文中說,他「特此命令」美國企業開始尋找在中國經商以外的替代方案,「我們的國家多年來已愚蠢的對中國損失數兆美元」,中國每年從美國竊取了上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他們還想繼續這麼做,「我不會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不需要中國,而且老實說,沒有中國我們會更好」。

美股週五大跌收黑,道瓊終場重挫逾600點,三大指數收盤跌幅達2.4%至3%。不多久,川普就在推特上表示,從今年10月1日起,將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將從25%升至30%;另外,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將按15%的稅率加徵關稅,而不是原定的10%。

接近白宮的分析人士表示,川普憤怒的推文反映了他對與中國的貿易戰缺乏進展,感到越來越挫折。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說,川普本以為美中能達成協議的談判在5月破裂後,「總統這3個月裡在中國問題上越來越感到挫折」。

在美國經濟出現放緩跡象之際,中國的關稅威脅瞄准了川普政治支持的核心--美國中西部和南部的農場和工廠。中國提出關稅反制措施的消息再度引發外界對世界兩大經濟體和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的擔憂。

川普在另一則推文說, 「我唯一的問題是,誰是我們更大的敵人,鮑爾(聯準會主席),還是習(近平)主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