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梭哈」 謝金河:全球經濟進入關鍵時刻

2019/08/24 15:03

中國昨日宣布對美國加徵報復性關稅後,川普揚言將提高對中國所有關稅的稅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表示,美中此舉如同「宣戰」、「梭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昨日宣布對美國加徵報復性關稅後,川普揚言將提高對中國所有關稅的稅率,雙方戰火再度升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表示,美中此舉如同「宣戰」、「梭哈」,美中交惡正式進入深水區,全球經濟將進入關鍵時刻。

美中貿易戰持續惡化,在中國宣布將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到10%關稅後,川普也宣布原定在9月1日起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商品徵收的10%關稅,調升至15%;並在10月1日將已經實施的對2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將調升至30%。

此外,川普在推特表示,「我們不需要中國,甚至沒有她們會更好,㡬十年來中國利用美國賺取並偷取大筆的錢,這種狀況必須停止。我要求美國公司立刻開始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地,包括將工廠移回家鄉,在美國製造產品⋯⋯」

謝金河認為,川普的宣示火辣辣,「簡直有如宣戰」,他也將貿易戰比喻為牌桌上的梭哈,雙方不段加碼,最後會將所有籌碼都加上,也如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先前所言:「中國一定奉陪到底!現在看起來雙方反臉攤牌,已經沒有迴旋空間。」

謝金河表示,整理美方重要人士看法,「可以看出美國社會菁英及官僚體系對中國充滿歒意」,這次中國再出手,川普二話不說立即加碼反擊,而在美股昨日暴跌後,川普也立即回頭要求Fed降息。

但謝金河分析,美中攤牌、翻臉,全球經濟勢成水火,股市也難逃向下調整,「川普的罩門在股市,若美股崩跌,川普連任壓力會大增。」

但中國經濟也面臨沈重調整壓力,謝金河分析3大指標:若人民幣出現失控式的貶值、中國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關卡、進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出現顯著下滑,都會是中國經濟警訊。「中國政府會加大力道看管留在中國的錢,若沒有及時把錢匯出的台商,未來匯錢出來一定愈來愈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