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重啟對美汽車報復關稅 這2家德國車廠最傷

2019/08/24 14:30

寶馬是首當其衝的德國車廠之一。(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昨晚宣佈對美報復關稅,其中將在12月15日重啟對美國汽車產品加徵25%關稅,美國車廠如通用(GM)、特斯拉(Tesla)、福特(Ford)股價聞訊大跌。《彭博》指出,雖然關稅看似是美中2國的爭端,但最受影響的反而是德國車廠,而戴姆勒(Daimler)、寶馬(BMW)更是首當其衝。

據報導,中國前10暢銷的美國進口車中,有6款是戴姆勒(賓士)或寶馬的車款,分別在美國阿拉巴馬和南卡羅萊納州生產。密西根獨立汽車分析師Alan Baum表示,中國重啟關稅讓汽車業左支右絀,如果美國決定對中國零件徵稅回擊,那廠商回很難規劃投資地點。

中國在去年年中便加徵過此汽車報復關稅,當時美國出口的汽車數量因此減少了一半,不過已於今年稍早時收回。寶馬去年便估計,此關稅去年帶來的損失約為3億歐元,若關稅維持一整年,那損失會高達6億歐元。

但車廠也有應對策略,如寶馬的X1通過與中國華晨汽車的合資企業在中生產,還計畫到2022年提高持股到75%;X3在去年5月轉移生產到中國,最暢銷的X5則可以隨時轉移到泰國。曝險最高的是仍在南卡羅萊納州斯帕坦堡(Spartanburg)生產的X7。戴姆勒也表示考慮在東南亞組裝一些型號,其全電動SUV EQC則將在今年底於中國生產。

對中曝險最高的美國車廠為特斯拉,全球產量約有14%出口中國,恐須指望上海工廠早日開工以閃避12月開徵的關稅。福特則預計中國未來幾年會超越美國,成為林肯車系的最大市場。

BMW週五股價大跌3.2%至近7年最低,戴姆勒則下跌3.1%。特斯拉跌4.8%、通用跌3.22%、福特跌2.9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