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媒爆:臉書2015年已知個資外洩 比祖克柏承認的還要多

2019/08/23 22:28

臉書可能很早就知道劍橋分析會濫用數據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8年3月臉書(Facebook)爆發「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8700萬筆用戶個資外洩而震驚一時,臉書也因此遭罰1552億元;而外媒披露,根據最新取得的文件顯示,臉書對於劍橋分析不當取得個資的問題,最晚在2015年9月就已知情。

《CNBC》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早在2015年9月,臉書的員工就在討論包含劍橋分析等第三方機構,因為當時臉書已被提醒,這些機構會將個資數據用於違反規定的地方,當時這些員工表示,將與這些機構接觸,以了解個資使用情形,也就是說,當時臉書就已知道這些機構濫用個資的行為。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在去年4月的聽證會中聲稱,臉書2015年時知悉的是「劍橋分析利用用戶分享臉書應用程式的方式,購買這些數據」,祖克柏並稱當時就要求劍橋分析刪除並停止使用數據。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後來在今年7月指控,祖克柏涉及誤導大眾,讓外界以為臉書知道的是「有潛在風險」,但事實上臉書已經對濫用數據知情。

對於最新的文件,臉書則表示這可能「混淆了」2個關於劍橋分析的事件,臉書聲稱,該名員工的消息,來自劍橋分析競爭對手的「傳言」,該傳言聲稱劍橋分析正在收集用戶數據,與劍橋分析利用未經用戶同意而分享的數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