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石虎列車設計師購圖惹議 律師:政府恐有侵權疑慮

2019/08/23 14:23

石虎列車頻頻惹爭議,律師分析設計師雖有付費購圖,但要先釐清使用範圍,否則政府仍可能侵權。(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斥資300萬元與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打造的集集彩繪列車惹爭議,先是石虎像花豹被緊急塗掉,車廂內字型也有侵權爭議;江孟芝今凌晨開直播談到石虎圖,坦言是搜尋並購買圖庫,沒有版權使用問題。不過,熟稔智慧財產權的律師林佳瑩則表示,授權合約的範圍要釐清,不一定能擴大再授權給政府使用。

恒達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佳瑩分析,商業圖庫確實有授權,不過要看設計師買到什麼樣的內容,包括圖樣的使用範圍、地點、用途,以及能不能再授權給政府等都要釐清。

林佳瑩表示,一般使用與再授權給政府的授權金額會有所不同。林佳瑩也說,政府必須要釐清,「如果設計師沒有取得再授權的權利,就會造成政府侵權。」

此外,要石虎卻給花豹已嚴重違反契約內容。林佳瑩說,政府目的是希望推動中台灣觀光,藉由集集彩繪列車,宣傳集集是石虎重要棲地,就像是要買蘋果你給我芭樂,已觸及到民法上的違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