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旅遊旺季蕭條!旅館業員工被迫放「無薪假」

2019/08/23 11:54

《南華早報》報導,隨著香港旅館入住率慘跌,已經有員工被迫要休有薪假,甚至休無薪假。(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近3個月,使得香港原本的旅遊旺季受到影響,《南華早報》報導,隨著香港旅館入住率慘跌,已經有員工被迫要休有薪假,甚至休無薪假。

報導指出,香港美麗華酒店(The Mira)入住率下滑至50%至60%,1名不願具名的美麗華酒店工作人員表示,酒店直接安排了本月員工的年假和其他假期,完全沒有徵得他們的同意,據他估計,約有1/3房務人員被要求放假。

另外,香港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ng Kong)也傳出要求員工休年假或無薪假,以節省開銷。報導也指出,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CK Asset Holdings)旗下10家旅館,也傳出採取了類似的行動。

根據香港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職工盟)的說法,香港洲際酒店向員工發信表示,由於入住率大降,須採取調整措施,一些人員包括部門主管,將在8月份休1天年假和2天無薪假,所有員工下個月將必須2天年假和2天無薪假。

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先前指出,受示威行動影響,今年8月首10日入境旅客人數下降超過30%;業內人士也表示,抗議行動的影響恐怕要比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