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景氣不佳 東台在手訂單仍有50億元

2019/08/22 19:10

東台董事長特助暨發言人嚴璐指出,工具機景氣不佳,不過東台在手訂單仍有50億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4526)今召開第二季法說,董事長特助嚴璐指出,整體工具機景氣不太好,美中貿易戰對設備業造成衝擊,較小的工具機廠的確有放無薪假,不過東台集團子公司多,今年前7個營收相對較其他工具機廠穩健,東台沒有無薪假問題,目前在手訂單仍有50億元。

東台今年前7月自結合併營收63.97億元、年減1.2%,不過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0.48元遜於去年同期0.8元。

東台主力產品分為CNC金屬加工設備約佔61%、PCB電路板加工設備29%、售後服務也有10%。嚴璐指出,售服市場有逐漸成長態勢。

目前東台的在手訂單仍有48到50億元,嚴璐指出,中國今年接單可能衰退20到35%、但東南亞可望成長5到10%,東台力拼下半年接單維持上半年水準。

對於未來成長動能,嚴璐指出,工具機要朝向整廠整線與資通訊結合,邁向智慧製造,不能只外銷便宜機台,產品項目上,包括PCB事業群要持續開拓附加價值較高的半導體領域,她也透露,3D列印機已開始銷售給終端客戶,而非學研單位。地區別則看好印度,3至5年內會維持基本量。

而中國商務部去年針對來自台灣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啟動反傾銷調查,不過,嚴璐表示,調查遲未出爐,預估對今年不會有影響,而東台也有應對方案,嚴璐指出,可將機種移至中國廠組裝解,克服反傾銷問題。

至於台商回流效益,嚴璐指出,上半年台廠多還在找土地、廠房,設備部分還沒看到效益,估計生產基地轉移訂單要等到明年才會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