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長庚:海外資金回流客戶詢問度高 國泰金將打群架應戰

2019/08/22 18:11

國泰金控今天舉行第二季法說,總經理李長庚表示,我們真的看到海外資金回流台灣。(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天舉行第二季法說,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且政府推出境外資金回流辦法,「我們真的看到海外資金回流台灣」,客戶的詢問度也很高,集團高度重視,特別設了一個小組由國泰世華銀董事長郭明鑑領軍,將以集團打群架方式因應,結合銀行、投信與證券資源,滿足客戶回台投資需求。

國泰金控今天舉行第二季法說,會中公布上半年稅後獲利341億元,比去年同期略減5%。

與會法人也關切境外資金回台專法剛通過,金融業的實質商機與國泰金的策略?李長庚也解釋,過去30年台商基本上是單行道往外走,現在隨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以及政府推出海外資金回流辦法,「我們真的看到海外資金回流台灣」,且客戶的詢問度非常高,從客戶詢問的程度看來,具有一定效益在。

李長庚說,根據海外資金回流辦法,金融機構雖不能參加直接投資部位,但70%資金也可間接投資、25%可進行金融投資與5%自由運用,金融業有相當空間可以發揮,集團整合銀行資產管理與信託平台、投信私募基金、創投與證券子公司的資源,以打群架方式因應,滿足客戶回台投資的需求。

李長庚也表示,因應這波海外資金回流的商機,集團內已成立相關因應小組,由郭明鑑董事長領軍,代表集團高度重視此議題。

另國泰金日前董事會通過啟動史上第二次現增200億元,李長庚也說,增資一是幫助人壽強化因應市場大幅波動的能力,另銀行因名列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希望讓銀行提前達成系統性重要銀行的資本增提要求。

不過他也忍不住酸了一下,「一家市佔率5%的銀行要稱之為系統性重要銀行,這是很大的榮耀」,但可以體會金管會為了預防系統性風險的用心良苦,雖然實質來說其實還不到國際標準,國泰還是會努力協助主管機關達到政策目的,也會調整一些業務,資本增提不用四年就可以提前達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