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陣營稱賣核四燃料束必虧 台電:鈾料價格曾翻倍

2019/08/22 17:39

韓國瑜陣營稱核四燃料束必虧,圖為台電核四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中午公布能源政策,宣示在人民同意、安全無憂下支持核四。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表示,核四燃料束運出去後難賣,運回來就算是台灣的「學費」,而台電將燃料束外運後因機組型式問題買家難尋,不過,拆解成鈾燃料後再賣,台電評估未必會虧。

有台電員工私下直說,國民黨自己封存核四,現在還好意思主打重啟核四。張善政今表示,核四燃料束外運美國保存、但一束都賣不出去,稱經濟部太樂觀,要拭目以待。張善政甚至呼籲,核四燃料束運回當作台灣付學費,而這代價約略要6.9億元。

台電過去採購核四燃料束為81億元,當時鈾料價格約有40億元,台電表示,目前鈾料是相對低點,不過,2007、2008年鈾料價格曾達到高峰,以當時的行情價來算,台電這批核四燃料束轉成鈾原料價格曾翻倍。台電強調,未來一定會看市場行情再出售,放久一點可能還會賺、未必會虧損。

另外,台電去年起規劃分3年、8批,預計明年底前將核四燃料棒全數運至美國異地保存,張善政表示,今年底運出後,剩下的燃料束仍可撐起核四廠一部機運轉。

核四廠兩部機合計有1744束燃料棒,單部機組要運轉的數量為872束,台電雖不對外證實載運時程與數量,不過第一梯次約160束、第2、3次約為240束,據了解今年底約可再運送一次,按照前次的240束估算,台電年底前就已送出880束,在台灣僅剩864束,將面臨燃料束不足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