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稱G7聯合公報「毫無意義」 法總統本屆擬放棄發表

2019/08/22 16:21

G7峰會將於本月24日至26日開始,但此屆峰會可能首次在沒有發布聯合公報的情況下結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稱考慮放棄發表聯合公報。圖為2018年G7峰會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7峰會將於本月24日至26日開始,但此屆峰會可能首次在沒有聯合公報的情況下結束,東道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稱考慮放棄發表聯合公報,並舉出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議,顯示統一戰線難以形成,因此發布聯合公報可能「毫無意義」。

《CNBC》報導,法國統馬克宏21日在巴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嘗試製作G7聯合公報,可能是「毫無意義」的行動,而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即是各國難以展現統一戰線的例子,並指出當前正有非常深刻的民主危機。

報導稱,放棄發布聯合公報,將使該峰會自1975年開始以來,首次在沒有商定聲明的情況下結束,顯示世界7大經濟體國家元首間的分歧日益加深。而近年來在年度峰會上達成協議,已變得越來越困難,部份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傾向於雙邊貿易協定,而非多邊協議。

去年在加拿大舉行的G7峰會,也在川普拒簽聯合公報下結束,倫敦研究公司TS Lombard歐洲政治分析師Constantine Fraser認為,法國放棄發表聯合公報,可能是希望不要重演上屆峰會的混亂,而今年的峰會確實可能不會發布公報,且峰會也不再是世界上最富裕國家展示統一戰線的場合,沒有公報則顯示當前的世界局勢。

G7峰會本週末將於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