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永豐銀行在20日有主動通報「重大偶發事件」

2019/08/22 14:12

黃國昌踢爆永豐理專盜領,金管會:研議24小時內發佈重大消息(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永豐銀行爆發理專人員涉及盜領客戶存款,金管會今天表示,為防止銀行內部舞弊事件,已經請銀行公會制定銀行理專自律規範,也就是俗稱的「理專十誡」;此外,立委黃國昌建議,未來若發生銀行盜領客戶存款,銀行與金管會必須在24小時內發佈「重大消息」,金管會表示,將著手進行研議。

立委黃國昌今天檢舉,永豐銀行分行理專盜領客戶存款,金管會顯然未能做好監督之責,尤其,該游姓專員在20日被檢方限制出境,但永豐銀至今仍隱瞞事件發生,此事也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被「重賞巴掌」。

對於本案,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永豐銀行在本月20日主動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依規定,銀行之後必須要提出完整報告,包括如何發生,涉案情節及被挪用狀況及相關檢討。

官員表示,金管會非常重視銀行業內稽內控,尤其是內部人員的舞弊事件,金管會日前已經邀集銀行公會制定自律規範,並擬定多項控管措施,發函給銀行業者適用,內容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有效之理專「輪調制度」,及理專的「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10大項目,俗稱「理專十誡」。

銀行局強調,我們會全力督導與查核整起事件,絕對不會有絲毫鬆懈,客戶被盜領的存款,「銀行會全面負責,客戶權益完全不受影響」。

此外,黃國昌要求金管會,未來發生類似重大盜領案件,必須在24小時內發佈「重大消息」;對此,金管會表示,目前上市櫃公司已有發佈「重大訊息」(重訊)之規定,未來是否要另立規定,以強化相關管理,金管會將著手進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