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控收緊衝擊 中國多家房企上半年利潤率下滑

2019/08/22 11:28

受到調控政策收緊影響,中國多家房企上半年利潤率下滑。(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實施調控政策,管控企業融資,房地產企業首當其衝,而根據中國調研單位統計,截至21日已有超過30家中國房企發布今年上半年的半年報,發現資金成本上升,淨利潤率減少,分析師認為,調控政策收緊讓資金成本上升,是房企淨利潤率減少的主要因素。

中國媒體《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指出,截至21日已有超過30家中國房企發布2019年半年報,以A股的25家企業數據為例,合計營收3619.39億元人民幣,年增25.9%,淨利潤340.1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率則是年增9.4%。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整體來看,房企雖然規模依然上漲,但大部分企業的利潤率有所下調,而調控收緊是主要因素,因為房企要拼規模,但調控又持續加碼,為了加速取得土地,所以房企的融資需求也就提升,資金壓力越來越大。

像中國著名房地產開發商「萬科」,今年上半年財務費用32.27億元人民幣,但去年同期僅23.32億元人民幣,年增38.38%。萬科財務負責人王文金回應,財務費用增加一方面的原因是把短債換為長債,融資成本也就上升,另一方面因素則是負債總額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