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中職生AI扎根 以AI輔助預防非洲豬瘟

2019/08/21 19:03

參加「高中職生AI扎根活動」,同學捧著會識人搖頭的作品,成就感十足。(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培育AI產業化所需之數位人才,資策會、教育部、台灣微軟、與Google集聚產學培育能量推出「高中職生AI扎根活動」,今天舉行結訓典禮,其中鑒於先前非洲豬瘟引起恐慌,台中女中與台中家商團隊,透過AI視覺辨識結合畜牧場疾病管理原理,提出AI輔助管理預防對策,預估每年可節省產業成本達500億元,並提升3%豬隻健康率。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從改善工作流程效率到翻轉企業效能,未來3年數位轉型,將提升台灣經濟產值達4千億元,其中AI扮演關鍵角色,且將影響每個產業,這次高中職生體驗AI活動,就是希望讓台灣的AI教育往下扎根,加速台灣各行各業數位轉型。

Google台灣與香港行銷副總經理利啟正指出,AI是讓台灣在世界版圖站一席之地非常重要的戰略,儘管現在一直在談AI的各種應用,但重要的是我們人才的培育,所以Google去年開始就在台灣推動AI教育,今年並將人才培訓擴大到高中職層次,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同學受惠。

利啟正強調,台灣在Google「人工智慧優先(AI-first)」戰略下,已經是亞太區最大辦公室,也是美國總部外最大研發基地,今年3月Google宣布的加碼數位台灣計畫,承諾年底前在台培訓10萬數位學程人才與1萬個AI人才,這次活動就是加碼的一部分,同學的成果「我覺得對我們國家AI的未來非常有信心!」。

出席結訓典禮的施同學表示,這次營隊提供實作,讓自己增加AI的概念,對於台灣AI的發展,建議政府可以針對傳統產業或文化保守的企業,鼓勵他們勇於創新,用AI創造更多價值。

線上課程拿下滿分500分的松山高中張同學表示,自己先前就透過Nvidia Jetson 開發套件學習AI,這次提供實作課程,可實際體驗AI的生活應用情境,至於未來研究方向,希望可以瞭解深度學習的演算過程,提升AI應用的準確度與廣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