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轉單效益顯著 墨西哥成最大贏家、台灣居第3

2019/08/21 18:15

財政部統計,從美國進口國占比來看,以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比,墨西哥為轉單效益最大受惠國,越南居次,台灣排第3。(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至今已對中國祭出3波關稅制裁,美中及全球貿易市場受衝擊,連帶出現明顯的轉單效益。根據財政部統計,從美國進口國占比來看,以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比,墨西哥增加0.82個百分點最多,為轉單效益最大受惠國,越南增加0.61個百分點居次,台灣也是轉單受惠國,增加0.35個百分點排第3。

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已有3批關稅清單生效,涵蓋價值2500億美元商品,為美國自中國進口金額的46%,連續祭出3波關稅制裁後,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占比,已下降2.56個百分點。

受惠轉單效益的國家中,因3波清單商品不同,受惠國也不同,第1波清單涵蓋機械、工具機等,主要受惠國為墨西哥、法國,以及斯洛伐克;第2波清單涵蓋半導體、積體電路等,以日本、越南受惠最明顯;至於第3波清單涵蓋伺服器及電腦附屬單元、鋼鐵、自行車等,台灣成為最大受益國,其次為越南等國。

進一步觀察美國整體進口市場的市占率,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比,中國大陸下降2.56個百分點;受惠於轉單效益者以墨西哥居冠、增加0.82個百分點最多,其次為越南增加0.61個百分點,第三則為台灣增加0.35個百分點。

財政部統計處認為,墨西哥受惠最大,主因與美國自墨國進口的規模龐大有關,真正受轉單效益斬獲最顯著國家,其實是我國與越南,尤其今年前7月我國對美國出口貨品中,為第3波清單所涵蓋的貨品,出口年增24%,顯示台商回流及轉單效益情形。

統計處表示,貿易持續僵持,台灣面臨風險及轉機並存的形勢,台商加速回流及產能去中國化已成為趨勢,可望持續挹注我國出口,但美中在貿易關係上的對峙尚無定局,其後續發展仍須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