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台商最想投資5國調查出爐 政院加速談判助找土地

2019/08/21 10:17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受訪時證實,經濟部完成台商意願調查顯示,台商最想前往國外投資的5國為: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我政府調查台商目前最想去投資的5個國家出爐!據透露,因應美中貿易戰變局,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最近討論經濟部完成台商的意願調查顯示,除了許多台商從中國回台投資外,也有不少台商急著要轉往新南向等5個國家投資,這5國為: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將加速推動與當地國政府的協商談判,幫助台商找進駐相關工業區或科學園區。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本報查證時證實說,根據經濟部的調查,絕大部分台商最想去國外投資的是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5國,雖然也有廠商表達想去美國或墨西哥,但是少數,且台商們很急要轉往新南向等國家投資,因此政府要加速協助台商,展開相關布局。

 鄧振中表示,目前要協助台商們尋找土地,這有2類,一是與新南向這5國洽談,一起開發工商區或智慧園區,例如目前規劃中的泰北園區,第二類是當地國政府已開發或台商在當地已開發的工業區,協助進駐。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說,經濟部經調查,在中美貿易戰變局之下,台商最想轉往上述5個國家投資,其中印度是很大的內需市場,印度有軟體園區向台灣招商。

 呂正華表示,印尼除了泗水的保稅工業園區之外,也有其他園區可供台商考慮,越南無論是北越或南越,也有不少的工業區,包括先前已有台商前往開發工業區,據他了解,越南方面也向台灣招手。

 據了解,因應美中貿易戰,為協助台商到海外投資,政府也推動產業策略布局,目前規劃在印尼泗水設立保稅的工業園區,成立一個「園中園」,其中有100公頃的台灣專區,泰北則計畫導入台灣智慧城市成功的案子,成立一個「區中區」。

 行政院知情官員表示,目前經濟部已完成台商國外投資目標國的盤點,接下來政府要協助業界尋求這5個新南向國家的工業區等土地,為此,將展開接觸,由我經貿談判辦公室、外交部與相關財經部會官員出面協助與對方國家協商,並且評估如何進駐的群聚效應。

 官員說,目前想要進駐這些國家的台商不少,而且急著要前往投資,因此政府助台商策略布局的相關腳步也將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