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幣保單退燒 上半年衰退兩成 保險局說明原因是這三項

2019/08/20 20:41

保險局表示,由於資本市場不穩定、美元匯率貶值,使得上半年外幣保單大退燒。圖為美國紐約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外幣保單商品銷售大退燒!金管會今天公布今年1至6月外幣保單保費收入情況、金額為新台幣2871.2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0%。金管會保險局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基期因素、資本市場波動大、美元匯率貶值,使得投資人保守觀望。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輝表示,,壽險業今年截至6月底(累計)外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約新臺幣2871.24億元,其中,「投資型」保險折合約新臺幣858.02億元、占比約30%,「傳統型」保險折合約新臺幣2013.22 億元、占比約70%。

若以幣別來看,首先,外幣保單最大宗的幣別為美元,占比維持在八成六左右;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美元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約79.9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了22%。

其次, 澳幣保險商品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約6.14億澳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5%;人民幣保險商品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約33.84億人民幣,大幅衰退32%。

針對外幣保單大退燒,張玉輝表示,去年上半年銷售成績非常好,創下多項紀錄,在基期因素下,讓今年上半年呈現衰退;其次,去年第四季的資本市場有大波動,在金融市場不穩定情況下,投資人對外幣保單會較為保守;第三,由於美元匯率持續走貶,讓消費者呈現觀望。

保險局官員也提醒,購買外幣保單時,因外幣保單的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的幣別皆為外幣,因此,消費者購買該等保單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