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鈞興想回台 但土地、夜班貴 生產成本比中國貴2成

2019/08/20 20:11

鈞興規劃2年內回台設立第二生產基地與研發中心。左起為總經理杜春輝、副董吳錦榮、董事長高國興、執行長鍾昭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鈞興機電-KY(4571)副董吳錦榮指出,原本產地都押在中國,但國內G牌電動腳踏車業者要求在台交貨,鈞興精算發現,工業區土地價格貴、夜班人力難招,台灣生產成本比珠海廠高出6到20%,短期內將先租廠滿足客戶,長期規劃2年內回台設立第二生產基地與研發中心。

鈞興總經理杜春輝指出,諧波減速器的核心技術與門檻高,全球龍頭為日廠HDS,市占率達65-70%,鈞興認為此領域仍大有可為,明年9月前於珠海建設智慧化生產基地,專門生產工業機器人齒輪、新能源汽車齒輪與諧波減速器等產品,估計諧波減速器年產量將達12萬台,產值達10至18億元。

除中國珠海廠擴增外,吳錦榮談到,鈞興積極找地回台灣,先前至台中附近工業區探勘,發現每坪喊價23萬以上、性價比不高,「工業區價格不降,很難省」,其餘障礙還有台灣夜班人力成本比正常日班多4成,恐要政府再放寬外勞名額。

他坦言,在台設廠成本較珠海高出6到20%,為了回台灣設廠恐會犧牲淨利,鈞興必審慎評估,短期先租800至1000坪基地、滿足客戶要求,長期要降低台灣的生產成本,可透過製程自動化改善。

另外,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最大電動工具廠已將中國11條產線中的6條移到越南,鈞興在該客戶要求下,也配合將前往越南設廠。不過,吳錦榮表示,越南也有罷工、工會強勢、加班意願不高等隱性成本要考量,員工效率估是中國珠海的8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