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IC過水變MIT 中貨洗產地案件2個月暴增9件

2019/08/20 19:47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中貨洗產地案件2個月暴增9件。(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不停,部分中國貨品偷偷繞道台灣,以躲避美國政府祭出的關稅。財政部關務署今天表示,自貿易戰開打以來至今年5月底,原本查獲疑似洗產地案件僅6件;至今年8月1日止,查獲疑似洗產地案件暴增至15件,光是今年6、7月就查獲9件,15件已有4件已裁罰。

關務署表示,去年8月起統計至今年8月1日止,1年間已查獲15件疑似洗產地案件,查獲的15件案例中,貨品多為自行車、塑膠薄膜、電腦、手錶等;由於貿易戰在5月時急遽升溫,6、7月查獲洗產地件數也暴增9件。

關務署指出,目前有4件確定為洗產地案件,已針對這4件進行裁罰,其中2件是依貿易法裁罰,分別為塑膠薄膜及靜電標籤,主要是因產地標示不實;另2件都是依海關緝私條例裁罰,貨品都為自行車,主因是報單申報不實。

關務署基隆關表示,為防範中國產製貨物借道來台洗產地出口,海關將持續加強查緝違規標示產地,另外,行政院院會也已通過貿易法修正案,產地標示不實的裁罰金額,將由現行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在未來加重至6萬元以上至300萬元以下罰鍰,業者應遵守相關規定以免受罰。

基隆關表示,最近出口貨物產地標示不實案件增加,業者在出口報關前,應審慎檢視產品是否已符合實質轉型要件,並誠實申報。根據國內原產地規則,只要符合「最終實質轉型」條件,就可標示為MIT台灣製造,例如已完成重要製程或附加價值率超過35%以上,或是原材料經加工或製造後,所產生的貨物與原材料歸屬的海關進口稅則前6位碼號列相異。

不過,美國海關檢視產地,不僅大多是採個案認定,而且判定的原則更複雜,國內業者即使取得國內MIT認證,也可能受到美國海關高標準檢視挑戰。關務署官員建議,為確保萬無一失,業者可先向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申請原產地預先審核,以確保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