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反覆 投資人錢留國內 Q2金融帳淨流出情況趨於緩和

2019/08/20 19:25

中央銀行昨日發布第二季國際收支,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第二季商品貿易順差縮小。(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發布第二季國際收支,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第二季商品貿易順差縮小,投信、壽險業海外投資金額下降,使得我金融帳流出情況趨於緩和。

根據央行資料,金融帳第二季淨流出137億美元,為連續36季淨流出,但淨流出金額年減1.3億美元。已連續2季減少,主因投資人對海外證券投資降溫,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流出金額101.6億美元,為2016年第二季以來新低,年減52.4億美元。

央行官員分析,第二季美中貿易談判反覆,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台灣各項經濟數據表現相對良好,股匯市穩定下,投資人把錢留在國內、對海外投資觀望,居民對外證券淨流出情況較前幾季緩和。

第二季經常帳順差175.6億美元,年減1.8億美元或1.0%,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其中,商品貿易順差144.2億美元,年減35.8億美元,主要是出口受美中貿易摩擦、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速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影響,較去年同期大減85.2億美元;進口也因出口衍生需求減少,年減49.4億美元。

政府鼓勵台商資金回台是否已反應在國際收支上?官員表示,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才剛通過,目前無論是從直接投資、證券投資或是其他投資項目尚未看到顯著變化;且台商回台投資允許廠商最高可在台灣融資8成,由於台灣資金成本相對較低,加上匯率因素,企業可能會在台灣籌資,對金融帳影響可能也不會很明顯,後續宜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