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中國失去民心 7成香港青年已不認同是「中國人」

2019/08/20 18:52

香港年輕人已對中國幻滅,近3個月來走上街頭,矢言要為下一代爭取自由民主。(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習近平政權已失去了香港新一代年輕人民心,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反送中」示威遊行參與者以年輕人為主,大多數介於20到30歲之間,且教育程度偏高,7成香港年輕人已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專家認為,香港青年已對中國幻滅。

今年23歲、被視為「港獨」領袖之一的黃之鋒受訪說,很多年輕人不認同中國是因為中國對人權的打壓,所謂「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名存實亡,「我們看到新疆運動人士被關押,香港立法會議員被驅趕、書商也被綁架,外國記者被驅除出香港。這就是為什麽經歷『一國兩制』的人會說,我們現在是『一國一個半』體制」。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今年6月份的一項調查發現,在18歲至29歲的受訪者中,高達69.7%認為自己是「香港人」,是香港1997年主權歸還中國之後的最高紀錄;相對地,自稱「中國人」只有0.3%,是1997年以來最低。

其中,在30歲以上受訪者中,仍有近一半(49%)的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年齡較大的香港居民(許多人出生、或父母來自中國大陸),則對中國的認同感略高一些。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對美國之音表示,1997年後,中國一方面努力想將香港的經濟融入中國大陸,但在政治上也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治,「中國希望兩頭通吃,一方面希望香港是一個穩定金融中心,可以服務於大陸的財富,但是同時又希望將迫使香港融入自己的政治體系」。

香港主權歸還中國22年後,香港民主進程仍被拖延,受侵蝕最嚴重的是香港直選行政長官的承諾。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最終目標是由選民選出行政長官和整個立法會。

香港執業的律師戴安通(Antony Dapiran)指出,2014雨傘運動後,年輕人已經對中國和香港政府感到幻滅,香港異議人士持續遭到打壓、尤其年輕一代,在2016年最近一次選舉中,他們選出了自己立法會議員,但這些人又被趕出了立法會,再加上對未來經濟機會的失落感等原因,讓香港年輕一代普遍感到幻滅。

香港政府修訂「引渡條例」,則是對香港言論自由的侵蝕,引發這波抗議。香港年輕的網路作家、時事評論員盧斯達(Lewis Loud)說,強行修例「就是試圖使香港和中國失去法治防火牆,使兩制變一制」;將年輕議員逐出香港立法會,則是針對年輕人的「屠殺」,是中國對香港進行的一次有效率的「世代清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