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人經濟是假的!澳研究:獨裁者破壞經濟、無助成長

2019/08/20 19:59

研究顯示,獨裁者對其國家的經濟影響,不是造成破壞,就是無關緊要,且大多數情況下,由獨裁者領導的國家在經濟增長方面,比民主國家的表現更遭。圖為移至慈湖園區的蔣介石銅像。(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強人政治必定帶來繁榮經濟?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in Melbourne)研究顯示,獨裁者對其國家的經濟影響,不是造成破壞,就是無關緊要,且大多數情況下,由獨裁者領導的國家在經濟增長方面,比民主國家的表現更遭。

《Quartz》報導,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和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研究人員,在分析1858年至2010年間133個國家的政府後發現,包括新加坡李光耀等「仁慈獨裁者」在內的獨裁者,對其國家經濟若不是造成破壞,就是沒有明顯影響。

圖為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路透)

研究作者Stephanie Rizio和表示Ahmed Skali表示,具有正面影響的獨裁者的存在機率很低,但具有負面影響的獨裁者卻大量存在,而獨裁者大部分若不是在建立國家後,讓國家的經濟更糟,或只是單純搭上無論他們如何治理,都會發生的經濟增長浪潮。

為了分析強人統治的經濟結果,研究考察人均GDP,並將專制政權國家的經濟增長與民主國家相比較,以研究獨裁者和民主領袖的經濟影響。結果顯示,由獨裁者領導的國家,無論其仁慈與否,在短期和長期的經濟增長表現上,弱於民主國家。

而普遍對於獨裁者的改革需要時間才能有成果的假設,研究也稱並沒有發現可證明、與獨裁統治相關的經濟增長。此外,獨裁者除了對增長沒有明確貢獻,對於就業、健康、教育支出和政府債務上也沒有傑出表現。

然而,雖然獨裁者確實會因其糟糕的經濟表現付出代價,但其失去民眾支持且被廢除權力,需要更長的時間。

研究作者Skali表示,雖然他們沒有探討經濟困難與獨裁國家崛起間的關係,以及為什麼陷入困境的人群傾向支持強者,但可推測靈長類動物在艱難時期,傾向接受並遵循男性強人(alpha male)的權威。

該研究刊登於期刊《The Leadership Quarterly》。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